【培养目标】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定位,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与城际铁路产业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领域技能性人才的发展需要,培养面向城市地铁、工程公司、城际铁路等企事业单位,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具有城市轨道运营行业相应岗位必备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从事轨道交通客运站场管理、票务管理、客运组织、行车调度、客运调度、计划调度、乘务管理、运输经营管理,具有较强的城市轨道交通设备日常养护、故障处理及检维修等实践技能和城市轨道运营组织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全面发展的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轨道交通客运组织、城市轨道车站设备管理、城市轨道交通服务与礼仪、轨道交通票务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信号、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等。

【教学条件】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隶属于轨道交通学院轨道交通教研室,现有专、兼职任课教师20多名,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6人,双师型教师6人,是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既精通专业理论知识、又具备专业实践教学能力的专任教师队伍。专业建有ATS实训室、AFC实训室、车辆一体化实训室、道岔实训室等多个专业技能实训室。我校先后与合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滁宁城际铁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江苏淮安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芜湖运达轨道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有多家校外实训基地。

校内实训室

校外实训基地

【专业特色】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是我院开办的第一个轨道类专业,同时也是安徽省重点建设专业。根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以突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为目标,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技能成长规律,构建以工学结合为特征的"基本技能训练"、"专项技能训练"、和"综合能力训练"三个平台为一体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采用校企共建、校企共管的双体制实践教学。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连续三年的毕业生就业率都是90%以上,去年更是高达97%,大部分同学都进入合肥地铁工作,还有一部分同学进入上海铁路局、滁宁城际铁路、苏州地铁、杭港地铁等轨道交通类公司工作。目前已与合肥地铁签订订单班协议,每年定向招生组建订单班,订单班学生正常完成学业以后可直接进入合肥地铁工作。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城市地铁公司及铁路客运公司的各级管理、维护与服务岗位,毕业后将主要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及调度组织、客运组织、综合管理等工作,从事岗位主要有:车站站长、值班站长、客运值班员和行车值班员、售检票人员、安全运行监督员及乘务人员等。

【联系方式】电话:0551-62520277      QQ群:976140074


 

Copyright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   
皖ICP备09001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