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定位,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与城际铁路产业对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领域高端技能性人才的发展需要,培养面向轨道交通车辆制造、维修、运营企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正确的人生观,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的专业人才。培养既具有城市轨道车辆行业相应岗位必备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又能从事城市轨道车辆相关检修、维护保养、电力机车及动车组的检查、试验及故障处理、技术服务及轨道交通基层组织管理岗位的高技能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

城轨车辆电机、城轨车辆电器、城轨车辆操纵及故障处理、城轨车辆总体、电气控制与PLC、牵引供电技术、城轨车辆检测与维修。

【教学条件】

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隶属于轨道交通学院机电汽车教研室,该专业现有专、兼职任课教师11名,其中中级及以上职称5人,是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既精通专业理论知识、又具备专业实践教学能力的专任教师队伍。专业建有车辆模拟驾驶实训室、车辆一体化实训室、道岔实训室等多个专业技能实训室。我校先后与合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滁宁城际铁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江苏淮安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芜湖运达轨道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有多家校外实训基地。

校内实训室

校外实训基地

【专业特色】

根据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构建以工学结合为特征的基本技能训练、专项技能训练和综合能力训练三个平台为一体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使学生能熟练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总体结构、控制技术、制动技术、和车辆机电设备等技术,着重培养现代城市轨道车辆的驾驶运行、检测维修、运营维护和管理等岗位所需的专业技能。采用校企共建、校企共管的双体制实践教学体制,为社会提供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岗位所需的高水平专业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得到行业的广泛认可,连续三年的毕业生就业率都是90%以上。目前已与合肥地铁签订订单班协议,每年定向招生组建订单班,订单班学生正常完成学业以后可直接进入合肥地铁工作。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及铁路客运公司工作,从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驾驶工作、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维护保养与检修、高速列车及动车组列车的检修、轨道车辆技术服务及轨道交通基层组织管理等岗位;也可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相关企业工作,从事轨道交通车辆制造、调试、质检以及售后技术服务等一线岗位。

【联系方式】电话:0551-62520370      QQ群:801254993

Copyright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   
皖ICP备09001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