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学院简介

作者:轨道交通学院2017/11/10 12:44



轨道交通学院是学校为适应现代智慧城市建设发展需要而设立的城市工程类学科二级学院。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七个专科专业。其中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是学校“十四五”重点建设校企合作专业。

轨道交通学院现有专、兼职任课教师40多名。系里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既精通专业理论知识、又具备专业实践教学能力的专任教师队伍,其中具有丰富实践工作经历的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教师总数40%以上。

轨道交通学院在教学中高度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和职业素质的培养,各专业总的实践课时达50%以上。院里建有: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线路、数字电子线路、建筑电气控制技术、楼宇智能化系统实训室、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仿真沙盘、城市轨道交通车站设备运营实训装置、城市轨道交通模拟驾驶实训室、城市轨道交通电路实训室、汽车发动拆解实训室、汽车电路实训室、汽车检测技术实验室、汽车装饰美容实训室、智能车竞技实训室、学生创新实验室、3D打印技术实训室等多个基础及专业实验室,完全满足学生课程实验、校内实践的需求。

专业介绍

1)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代码500606

培养目标: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培养面向城市地铁、工程公司、城际铁路等企事业单位,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具有城市轨道运营行业相应岗位必备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从事站务管理、行车组织、轨道交通供电与信号设备生产、安装、调试、维修养护及管理,具有较强的城市轨道交通供电与信号设备安装、调试、日常养护、故障处理及检维修等实践技能和城市轨道运营组织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全面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城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城市轨道交通信号、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管理、轨道交通安全管理等。

专业特色:根据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以突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为目标,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技能成长规律,构建以工学结合为特征的基本技能训练专项技能训练、和综合能力训练等三个平台为一体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采用校企共建、校企共管的双体制实践教学体制。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城市地铁公司及铁路客运公司的各级管理、维护与服务岗位,从事车辆运行调度、车站站长、值班站长、客运值班员和行车值班员、售检票人员、安全运行监督员及乘务人员等工作。

2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代码500602

培养目标: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定位,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与城际铁路产业及安徽省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与城际铁路产业对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领域高端技能性人才的发展需要,培养面向城市地铁、工程公司、城际铁路等企事业单位,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掌握城市轨道交通车辆的总体结构、控制技术、制动技术、车辆机电设备技术,具有轨道车辆技术行业相应岗位必备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从事城市轨道车辆相关检修、维护保养、电力机车及动车组的检查、试验及故障处理、技术服务及轨道交通基层组织管理等实践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全面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城轨车辆电机、城轨车辆电器、城轨车辆制动技术、牵引供电技术、电气控制与PLC等。

专业特色:根据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以突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为目标,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技能成长规律,构建以工学结合为特征的“基本技能训练”、“专项技能训练”、和“综合能力训练”等三个平台为一体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采用校企共建、校企共管的双体制实践教学体制。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城市地铁公司及轨道交通车辆制造公司、动车运用所的各级管理、维护与服务岗位,从事车辆运行调度、车辆维保、车辆检测、安全运行监督员及机务人员等工作。

3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代码500603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城市地铁、工程公司、城际铁路等企事业单位,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具有城市轨道运营行业相应岗位必备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适应现代化建设和轨道交通高速发展,掌握有关机械基础技术、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符合机电一体化要求的,能够完成机电设备运行、维修、保养、安装、改造升级等专业工作,并能适应全社会需要的交通机电设备应用型高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全面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轨自动化技术、电气控制技术、变频器技术、可编程控制器、牵引供电技术、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单片机技术等。

专业特色:根据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以突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为目标,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技能成长规律,构建以工学结合为特征的“基本技能训练”、“专项技能训练”、和“综合能力训练”等三个平台为一体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满足本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的需要。具体体现在:(1)强化课程设计,突出实践应用能力(2)“双师型”教师是实现专业培养目标、办出专业特色、提高人才质量的关键。为培养“双师型”教师,通过选派各方面条件较好的教师到相关公司进行工程实践,以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3)推行学生毕业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直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把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放在突出的地位,促进学生技能的培养。(4)加强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走产、学结合办学之路。

就业方向:机车空调、转向架、制动系统、车载信号系统、车钩、车体、车门等装置的维护与维修;各类电机、牵引及供变电控制系统、城轨车辆段联锁系统及控制、列车运行自动监控系统以及其他电气系统的维护与修理;城市轨道交通机电系统的安全运营、使用和检修管理、行车调度指挥和客运服务。

4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代码500604

培养目标: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定位,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与城际铁路产业及安徽省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与城际铁路产业对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领域高端技能性人才的发展需要,培养面向城市地铁、工程公司、城际铁路等企事业单位,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掌握地铁专用通信系统、无线通信系统、数据传输系统、轨道交通信号技术等实用专业知识,具备主要轨道通信信号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等操作技能,具备对铁路或城市轨道交通通信设备进行维修养护、维护管理和故障分析诊断和处理能力,具有较强的从事轨道交通通信岗位的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全面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轨自动化技术、轨道交通电信工程施工、现代通信原理与系统、轨道交通通信电源UPS、数据网络通信系统、轨道交通视频监控技术等。

专业特色:根据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以突出培养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综合素质为目标,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技能成长规律,构建以工学结合为特征的“基本技能训练”、“专项技能训练”和“综合能力训练”等三个平台为一体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满足本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的需要。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教学环境具有职业性合理分类、体系化布局坚持紧密联系生产实际,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训练不断加强实训基地的社会服务功能,为地方经济服务,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坚持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发展之路规范的实践教学管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双向促进机制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从事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设备相关检修、维护保养通信信号故障处理、技术服务及轨道交通基层组织管理及专业技术管理等岗位工作。

5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附属工程方向)(专业代码440404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掌握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职业岗位(群)所需的职业知识及职业技能,具有踏实诚信的职业道德,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能从事建筑智能化、轨道交通附属工程设备及机电设备设计、施工、运行维护与管理、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劳动者。

主要课程:建筑智能化系统、消防报警控制系统的安装与维护、通信网络与综合布线、电工电子技术、建筑电工与PLC、传感器与自动检测技术、城市轨道交通附属工程概论。

专业特色: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教学及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专业拥有校内实训场地四个,包括电工电子、楼宇智能化、消防监控系统、维修电工等,并在中铁国际(合肥)物业、展华房产、江苏淮安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场地,为学生的技能实训和就业提供了充分的物质保障。

就业方向: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及职业技能训练,学生可以在建筑智能化设备公司、建筑设备安装公司、机电设备安装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公司、房地产和物业管理公司,主要从事强弱电系统的运行管理、弱电系统设计施工、建筑环境设备设计施工和销售服务等工作。

(6)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原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代码460701

培养目标: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定位,主要面向“汽车后市场”的汽车维修、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一体化企业,以及与汽车运用、汽车维修有关的职业领域的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岗位,培养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既有科学人文素养、熟悉国家机动车运用与维修的政策和法规,又能够掌握汽车运用技术专业的基本知识,具有汽车生产装配调试、故障检测维修、美容装饰、汽车驾驶、车辆鉴定评估理赔、车辆事故查勘、营销与服务能力等职业岗位技能,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全面发展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汽车构造、汽车机械基础知识、汽车电子技术、营销管理、汽车诊断与检测、汽车售后服务、汽车配件维修与管理等。

专业特色:根据城市汽车制造与试验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技能成长规律,构建以理实结合、工学交替为特征的认知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采用校企共建、合作培养模式。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后市场”的汽车维修、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一体化企业,以及与汽车运用、汽车维修有关的职业领域的生产、服务、管理一线岗位,从事汽车维修、美容装饰、汽车驾驶、车辆鉴定评估理赔、车辆事故查勘、营销与服务等工作。

(7)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代码460702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汽车产业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人才需求为导向,紧密跟踪新能源、智能汽车技术的新进展和行业需求。面向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售后技术服务企业、相关配套企业的一线岗位,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较高科学文化素养和较强创新精神的,能够从事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装配、调试、性能检测、维护检查、修理、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具有较强工程实践动手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驱动电机及控制技术、动力电池及管理技术、新能源汽车维护、新能源汽车构造与维修、新能源汽车充电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气技术、汽车使用性能与检测、汽车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保险与理赔等课程

专业特色: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面向新能源汽车行业,紧跟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和社会需求,以岗位技能需求为教学主线,采用“理实一体,虚实结合”的教学方法,重视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注重强化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使学生具备较高的技能水平和专业素质。

就业方向:本专业就业岗位覆盖汽车前后市场,同时兼顾新旧能源,在传统汽车就业市场的基础上可从事汽车工程自动化和智能网联化等职业领域。毕业生可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与装配、动力电池维护检修、新能源汽车机电维修、新能源汽车安全检测、汽车营销与策划、事故车辆定损与理赔等一线岗位工作。



Copyright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   
皖ICP备09001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