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

作者:2015/09/09 01:53

李克强在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时强调

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社会氛围 以改革推动我国教育事业提质发展


  新华网北京98日电  98日,在第31个教师节来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及优秀乡村教师代表并作重要讲话。


  李克强向获得表彰的代表表示祝贺,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他与代表们一一握手交流,关切询问山区孩子溜索道上学、边远地区缺乏固定教学场所等问题是否解决,对残疾教师坚守讲台、城市教师帮扶农村教师表示肯定,来自西藏的代表向总理献上哈达。


  李克强说,教育承载民族的希望和未来,教师是国家大厦的基石。全国1500多万教师支撑起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是最宝贵的社会财富。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归根结底都得益于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亿万劳动者素质的提高,这都离不开广大教师的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


  李克强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必须在科技、知识、人才上赢得新优势,关键要提高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他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守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广大教师要立足三尺讲台,做精做细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百年树人,传承文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大批高素质人才,把丰富的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红利。二要播撒创新的火种。要把激发创造活力、挖掘创新潜能作为推进教育改革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让孩子们探求未知的兴趣不受束缚,把他们好奇的天性、求知的欲望塑造成创新的能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生力量。三要促进社会公平。有教无类是优秀中华传统推崇的为师之道。政府要均衡配置城乡、区域教育资源,广大教师也要平等施教,为促进社会纵向流动铺就宽广道路,让更多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依靠勤奋学习和自身努力改变命运,开创美好人生未来。


  李克强强调,乡村教师扎根农村,甘于清贫,不计名利。正是他们无怨无悔的坚持和付出,才使知识的甘露遍泽祖国的每个角落,让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受到良好教育,也让众多贫困家庭拥有过上更好日子的希望,这也是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之举。要切实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使广大执教农村的教师受尊重、有回报、得发展。


  李克强说,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须尊师。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把兴学育才作为为政之先,一如既往地重视教育发展,无论财政收支压力有多大,我们对教育的支持力度不会减,向教师队伍倾斜的政策不会变,建设教育强国的决心不动摇。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既要重视高等教育,更要重视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拓展职业发展通道,使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更具吸引力和成长前景。更好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努力书写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新篇章。


(信息来源:新华网)

来源:城市建设系时间:2015-09-09


Copyright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   
皖ICP备09001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