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轨道交通、建筑智能教研室活动总结

作者:程良燕2017/12/14 05:17

一、安排学生进行认知实习及顶岗实习方面

1. 20179月,2015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部分学生先后赴武汉地铁公司和合肥地铁公司,进行顶岗实习。在实习期间,系部相关领导及老师对学生的实习状况密切关注,并通过慰问,鼓励学生发扬艰苦耐劳的精神,履行好各自的岗位职责。

2. 2017118-9日,2017级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17级轨道车辆技术专业、17级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等5个班级赴江苏淮安有轨电车有限公司进行认知实习。此次认知实习由我系党总支书记王健、系主任聂宗瑶领导组织,朱纯雅、李亚伟、朱哲、姚成勇四位老师带队。本次认知实习内容主要为两阶段,第一阶段为由淮安有轨电车有限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给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有轨电车概述、应急救援等理论培训;第二阶段将学生分成小组,轮流在客运站服岗、调度中心岗、礼仪展示岗、车厢维保岗、车辆训练驾驶岗、技术保障岗等岗位跟岗实践。通过以上活动,同学们亲身感受了城市有轨列车的服务、调度、指挥、维护与驾驶,为以后更深层次的专业知识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 2017126日,2016级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学生前往合肥地铁2号线参与百万市民试乘活动。经过合肥地铁工作人员的介绍及学生自己的试乘体验,学生对合肥地铁2号线的建设历程、沿线车站、建设意义这三方面的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二、组织校级技能竞赛方面

 1. 2017113日,举办了第四届“现代电气控制安装与调试”校级比赛;

 2. 20171115日,举办了第一届“赛为杯”无人航空器竞速飞行比赛;

 3. 20171228日,举办了“嵌入式技术与应用”校级比赛;

 4.2017124日,举办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校级比赛。

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比赛现场

无人航空器竞速飞行比赛现场

嵌入式技术与应用比赛赛场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比赛现场

通过以上比赛的赛前培训、赛中角逐,最后选定参加2018年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相关赛项的候选人。校级比赛结束之后,各赛项相关负责人继续开展第二阶段的培训工作,为2018年省级职业技能大赛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以争取取得优良的成绩。

在以上任何环节,以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团队合作能力为中心,希望培养出优秀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三、合肥工业学校来我系参观轨道交通系列实训室

 2017127日,合肥工业学校2017级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学生在其专业教师的带领下,来我系参观轨道交通类实训室,并由我系李波、孙婷婷、沐娟等几位教师向来访的合肥工业学校学生进行现场实训教学。此项活动是我院与合肥工业学校合作举办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3+2)的必要内容,以后将会进行更多的教师及实训室资源共享,为办好我院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3+2)共同努力。

四、教研室其他活动

  1. 按照学院要求,及时完成了本学期所有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

  2. 按照学院要求,各相关教师均开展了示范课,所有教师完成示范课听课任务;

  3. 合理制定本学期的课程考核方式,并完成本学期期末试卷的出卷工作;

  4. 完成下学期教材征订工作;

  5. 开展2015级毕业生毕业作业指导工作。

教研室的教学活动始终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各相关教师均能积极完成各项任务,本着对学生负责的原则,各教师将继续认真工作,为培养出合格的具备职业技能的大学生而奋斗。

五、教研室党建工作

 1. 20171016日,组织教研室教师观看十九大召开盛况;

 2. 201712月起,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纳入教研室学习活动中。

党建工作引领着我们的教学工作,我们以党的方针为指导,开展各项工作,坚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党的纲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不空谈、不忽视,为建设更好的教学人文环境而奋斗。


建筑智能&轨道交通教研室

                                            20171214





Copyright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   
皖ICP备09001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