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目标】

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坚持以“技术为核心、就业为导向”的办学定位,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与城际铁路产业对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领域技能性人才的发展需要,培养面向城市地铁、工程公司、城际铁路等企事业单位,在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掌握地铁专用通信系统、无线通信系统、数据传输系统、轨道交通信号技术等实用专业知识,具备主要轨道通信信号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等操作技能,具备对铁路或城市轨道交通通信设备进行维修养护、维护管理和故障分析诊断和处理能力,具有较强的从事轨道交通通信岗位的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全面发展的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车站信号自动控制、城市轨道交通通信系统、列车运行自动控制、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区间信号自动控制、轨道交通数字集群移动通信系统、电气控制与PLC等。

【教学条件】

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隶属于轨道交通学院轨道交通教研室,现有专、兼职任课教师10多名,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级职称4人,双师型教师3人,是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既精通专业理论知识、又具备专业实践教学能力的专任教师队伍。专业建有ATS实训室、信号控制实训室、联锁实训室等多个专业技能实训室。我校先后与合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滁宁城际铁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江苏淮安现代有轨电车有限公司、芜湖运达轨道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关系,建有多家校外实训基地。

校内实训室

校外实训基地

【专业特色】

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专业是安徽省高水平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主要培养面向长三角和安徽等地区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与城际铁路产业,对接合肥地铁、上海铁路局和滁宁城际铁路等多家轨道公司。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技术坚持紧密联系实际,改革实践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训练;坚持走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发展之路;规范的实践教学管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双向促进机制。

本专业已有一届毕业生,对口就业率达80%以上,在合肥地铁和滁宁城际铁路的校园招聘会中,该专业参加面试的大部分学生已与合肥地铁和滁宁城际铁路签约,目前已有多名学生与上海铁路局签约,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大铁的就业率。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面向城市地铁、城市轻轨、客运专线、高速铁路等轨道交通领域,学生毕业后从事城市轨道交通通信信号设备相关检修、维护保养、通信信号故障处理、技术服务及轨道交通基层组织管理及专业技术管理等岗位工作。从事岗位主要有:信号设备管理员、信号设备技术员、信号设备工程施工员等。

【联系方式】电话:0551-62520277      QQ群:971912577

Copyright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   
皖ICP备09001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