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轨道交通教研室活动总结

作者:2018/07/11 12:27

一、教研室日常活动

1.按照学院要求,认真按时完成了本学期所有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及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

2.按照学院要求,开展新“五个一”教学活动,完成围绕课程建设的调研及精彩一课活动;

3.各相关教师均开展了示范课,所有教师完成本学期的听课任务

4.合理制定本学期的课程考核方式,并完成本学期期末试卷的出卷工作;

5.预安排下学期所开课程的代课老师,同时完成下学期教材征订工作;

6.开展教学比赛评比活动,评选一位优秀教师参加学院第十一届教学比赛;

7.完成2015级毕业生实习报告批改及毕业指导工作。


二、安排学生进行认知学习及顶岗实习

1.2018414-512日,城市建设系17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班、17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123班分批次到合肥轨道1号线、2号线跟岗实践。经与合肥城市轨道交通公司相关运营部门联系,确定“合肥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外协服务公司(合肥卓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作为本次跟岗实践的对接单位。实践地点是合肥地铁12号线各站点的客服、站务、安检岗位。


2.2018513-520日,城市轨道交通类专业的11名学子启程坐上了从合肥南到北京南的高铁,开启了为期一周的赴俄罗斯交流学习的旅程主要参观学习了俄罗斯国立交通大学、俄罗斯的象征——红场及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夏宫花园等地。



、组织参加技能竞赛方面

1.2018317日,参加安徽省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级比赛并获得2个三等奖

2.2018324日,参加安徽省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级比赛。

3.2018324日,参加安徽省轨道交通控制信号系统设计与应用级比赛获得1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

4.2018324日,参加安徽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级比赛。

5.2018512日至13日,举办并参加了“安徽省机器人大赛-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技能竞赛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

6.2018527日,参加全国轨道交通控制信号系统设计与应用国家级比赛

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比赛现场

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比赛现场

轨道交通控制信号系统设计与应用比赛现场


安徽省机器人大赛-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应用比赛现场

通过以上比赛的赛前培训、赛中角逐,最终取得较好的成绩,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整个竞赛过程中,以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团队合作能力为中心,以点带面,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与外校及企业的学习交流活动

1.2018515日,合肥工业学校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方部长一行来我系参观轨道交通类实训室,并与我系轨道专业教师就轨道运营管理专业教学计划及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深入的交流,同时希望在3+2高职教育加强与我院的合作,做好人才培养的衔接工作

2.2018523日,安徽航铁集团来我系洽谈学生顶岗实习事宜,主要就轨道专业的学生实习、就业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3.201861日,轨道交通教研室全体教师到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城市轨道交通系进行调研,与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老师们就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建设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研讨。

4.201867日,中车集团南京厂质量部芮部长一行来我系交流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城市轨道通信信号和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等相关专业实训室建设。

5.201867日,安庆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刘磊主任一行来我系交流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建设。

五、教研室党建工作

1.2018416日,组织教研室教师学习2018新《宪法》。

2.2018418-430教研室全体教师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

3.2018517日,组织全体教研室教师学习《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4.201866-68全体教研室教师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治国理政》第23-8内容

5.2018611日,组织教研室教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

党建工作引领着我们的教学工作,我们以党的思想为指导,将思政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过程中,提升自身思想觉悟的同时培育学生社会责任感与奉献精神。

教研室的教学活动始终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每位教师均能积极按时完成各项本职工作同时本着对工作负责的原则,各教师将继续认真工作,为学院和系部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培养出更多具备业技能的优秀大学生。




轨道交通教研室

                                             201879


Copyright 2017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区淮海大道300号   
皖ICP备09001389号